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廣告看板,也能變身高科技集水器!



(本圖文為摘要,引用自 大人物 ,欲閱讀完整文章請點入連結)

祕魯首都利馬有「無雨之都」的稱號,因為這個地區全年平均降雨量只有少到驚人的15公釐左右(台灣約2500公釐),不過最奇妙之處是利馬的氣候一點都不乾燥,距離廣闊的海洋僅有十幾公里的距離,空氣中的濕度高達98%,但偏偏珍貴的雨水就是沒辦法降下來,失去利用的機會,讓利馬長期處於缺水的狀態。


為了解決這個長久以來困擾人民生活的問題,祕魯當地大學UTEC與企業合作,共同開發一種最適合當地的集水系統,而且這樣東西在台灣也是隨處可見,但卻有了更實用的目的。研究團隊將原本豎立在公路旁的巨大廣告看板經過高科技改造,將表面換成特殊的吸水材質,同時也過濾空氣中的沙塵,而水份進到內部後再利用碳分子過濾水中的有害物質(利馬也是世界知名的空氣污染區),最後將水份儲存在巨大的鋼管中。每支集水塔每次最多能容納96公升,三個月的實驗期間收集到9450公升的乾淨水源,可提供數百個家庭一整月的用水需求。









關於集水,你還知道哪些其他的方法呢?科教館「聽水的故事」特展的第三區「水的未來」也介紹了幾個個案,對如何解決生活用水問題有興趣的你,歡迎來展場走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